
晚餐吃什麼好呢?」如此平常、簡單的問題。但當你推著推車,走在超級市場的走道間,突然猶豫了:有機蔬菜還是一般蔬菜?如果選擇有機的,是要本地產的,還是進口的?來到肉品區,又開始想,是要在這裡買已經分切好的雞胸肉,還是到傳統市場請小販幫我現宰一隻雞?我到底該吃葷的,還是素的?
現在你又多了一項選擇:在葷食者與素食者之間,你還可以選擇「少吃點肉」。
少吃肉,多吃菜,節能減碳
這是目前最熱門的飲食訴求。就連聯合國氣候變遷問題小組召集人、印度經濟學家帕卓里都呼籲全球民眾減少肉食;這不是宗教性的勸說,而是許多科學家的研究結果,因為「肉類是排碳量最高度密集的食品」,只要少吃肉,就能達到減碳的效果,有效緩和全球暖化問題。
你或許會懷疑,這樣的效果會有多好?澳洲國家傳染病暨公共衛生研究中心發表在英國《刺胳針》期刊上的研究就指出,全球溫室氣體排放總量中,農業佔22%,遠高於交通工具排放的二氧化碳總量;而在農業溫室效應氣體中,高達80%是家禽、家畜所造成的,包括運送、糞肥和餵食過程中所產生的二氧化碳,以及禽畜放屁所製造的甲烷。
這份研究還提到,全球平均肉品消耗量應在2050年前減少到每人每天90公克(一片漢堡肉的份量);研究人員同時建議,每人每天最好不要吃超過50公克的紅肉食物,包括牛、羊及其他反芻動物。
除了為地球著想,也是為了自身的健康。許多研究都發現,減少肉品攝取量,可降低心血管疾病、肥胖等困擾;世界癌症研究基金會(World Cancer Research Fund)去年發表最新版癌症預防,建議應限制紅肉(如牛、羊、豬肉等)的攝取,因為過量的紅肉可能是導致大腸直腸癌的重要元兇。
發起「少吃肉運動」的「世界友善農業基金會」(Compassion in World Farming Trust)建議,漸進式地改變你的食肉習慣:
1.每週至少選一天不吃肉。
2.減少目前所吃肉量的15%。
3.減少50%的肉類攝取量。
4.遵循世界衛生組織的建議,多吃蔬菜水果,每天至少應攝取400克。
5.考慮吃素,或奉行嚴格素食。一個全素的人所減少的100%肉品量,可以補足6個還沒有開始少吃肉的人所該減量的份。
你敢直視你盤裡的食物嗎?
在我們考慮「該吃什麼?」這個平常又簡單的問題時,或許,我們也該思索另外兩個簡單直接的問題:「我正在吃的是什麼?這食物是怎麼來的?」
英國知名主廚傑米.奧利佛(Jamie Oliver)就在他的節目上,用血淋淋的方式回答這兩個問題。他當著400萬電視收視戶與攝影棚觀眾面前,讓大眾觀賞他參觀集中養雞場時所拍攝的影片─那些不人道的飼養環境、及種種不人道的屠宰方式。
這些雞隻,僅花了5個星期,就從幼雞快速成長到可以屠宰的重量。牠們之所以長得這麼快,全是因為牠們每天都被關在光照不夠,沒有窗戶的養雞場裡,一天只能睡4個小時,其他時間都被迫不停地吃。
當牠們愈長愈大,過度擁擠的雞棚更出現問題,有些雞根本不可能覓得飼料與飲水槽,死亡率達6%。換句話說,單單英國,每年就有4800萬隻雞餓死在過度擁擠的養雞場。
再加上因為快速增重,不少雞隻腿部承受巨大壓力,導致常見的跛腳,或其他健康問題如心臟功能不全。而且牠們又會常蹲在墊料中以減輕腿部壓力,長時間接觸高含氨量的排泄物,也造成跗關節灼傷。 |